中国南海网
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王毅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成功实践的三条启示

新华网2022年07月25日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成欣)7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纪念《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王毅总结了《宣言》的签署及落实的成功实践带来的三条重要启示。

一是南海和平稳定是地区发展的重要前提。南海稳,则地区国家受益,南海乱,则地区国家遭殃。中国和东盟国家注意将分歧放在适当位置,纳入《宣言》确定的协商与管控轨道,为地区国家的发展繁荣和人民福祉提供了有利环境。

二是地区国家是妥处南海问题的真正主人。中国与东盟国家将南海作为我们的共同家园,开创性地提出并推进双轨思路,坚持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解决海上争议,坚持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实践证明,双轨思路符合地区实际、具有地区特色,有效管控了海上局势,维护了南海总体稳定,也为共同保护、开发和利用南海提供了良好基础。

三是东亚模式是汇聚和维护共识的有效途径。《宣言》凝聚了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等东亚文化的精华,体现了地区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最大公约数。我们在落实《宣言》的过程中,始终遵循相互尊重、重诺守信的亚洲传统,摈弃零和思维,弘扬正和理念,彰显了《宣言》的宝贵价值和生命力。

王毅强调,今天的南海并非风平浪静。个别域外大国为了维护自身霸权,不断向本地区加大力量投入,蓄意扩大矛盾、挑动紧张,危害沿岸国正当权益和海上正常秩序。对此,中国和东盟国家应当明确我们的态度:如为和平合作而来,我们欢迎;如为捣乱破坏而来,请你们离开!

分享

图片视频 南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