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网
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南海航海保障中心无人机实训基地广州揭牌

中国日报网2022年05月31日字体: 打印

5月30日,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无人机实训基地在广州航标处揭牌。该基地旨在组建一支扎根在南海海区的专业无人机团队,通过科技助力,创新巡航方式,不断提升管辖水域的航海保障能力。下一步,该中心还将继续推进项目建设,实现无人机区域化航标巡检。

无人机出动节约时间成本3/4

“报告,广州港66号灯浮碰撞报警故障闪烁,存在被船舶碰撞的可能……”“收到。马上启动远程操控无人机,去现场巡检看看什么情况。”为迅速掌握现场真实情况,赢得航标修复反应时间,南海航海保障中心无人机实训基地无人机操作工作人员在仑头基地通过无人机智能平台地面站远程发出航次命令,操控待命于三十公里外莲花山导标的无人机飞往狮子洋水域。

操作人员通过地面站远程唤醒无人机,然后迅速设置好飞行参数并注入航次命令。15:00分,无人机获得飞行指令后自动起飞,航行约15分钟便抵达广州港66号灯浮上空,主动识别出该灯浮准确位置后下降高度悬停拍摄照片和定位灯浮实际位置。15:30分,工作人员通过检查无人机实时传输回来的清晰照片及生成的航标实时位置,初步判断该灯浮航标效能正常,系统报警解除。

这是5月27日下午发生的一幕,从灯浮航标故障报警到故障解除,整个过程仅30分钟,创新的无人机巡航方式让工作人员大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据了解,广州航标处每个月出现的熄灭、移位、碰撞等航标故障报警中,有一定概率属天气、涌浪或其他原因触发的误报,使用传统的“人+船”到现场巡检的模式,每座航标故障从核实到解除的过程平均需要花费两小时,而采用无人机巡航方式仅在时间成本上就节约了3/4。

下一步要实现无人机区域化航标巡检

近年来,随着大型水上工程增多,邮轮、游艇等新兴产业迅速发展,航运因素不断增加,航海保障难度持续增大,水上安全通航、海上人命救助和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任务日益繁重。

“航保部门传统的海巡船巡航作业方式存在视程短、效率低、成本高等不足,难以满足现代化保障要求,无人机巡航作为一个新型的巡航手段,弥补了传统手段的不足,可以为航保传统‘船+人’巡航手段提前采集作业数据,大幅度减少船舶运行时间、人员出海工作时长和强度。”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主任洪四雄介绍,随着无人机技术的不断进步、低空空域管理的逐步放开,无人机应用于航海保障的可行性大大提高,为此,南海航海保障中心以广州航标处作为试点单位,通过打造航标巡检飞控中心、数据处理中心、科技交流平台及飞手实训基地,组建专业团队、规范工作流程和完善制度,为实现“陆海空天”一体化安全保障巡航目标努力,提升管辖水域的航海保障能力,推动航保转型升级,实现海事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30日挂牌的南海航海保障中心无人机实训基地(广州航标处无人机航标巡检平台)包含了无人机地面控制系统、操作地面站、无人机和搭载镜头,飞手在地面站上设计规划无人机巡航航线,设置无人机到达各个航路点采取的动作,设定无人机到达航点后采取动作,并按照设定参数开展自动巡航,最大程度地实现在不同场景下的作业需求。目前初步解决了水上物标自动识别、物标跟踪等几个关键技术难题,充分印证了无人机在海事航保应用中的可行性,接下来将继续推进项目建设,实现无人机区域化航标巡检。

洪四雄表示,未来广州航标处的无人机航标巡检平台还可以转化为海事巡查平台,服务水上风电场、跨海大桥、海洋监测浮标等水上设施建设的新的保养、定期巡检、监管警戒等需求。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将以无人机实训基地建设为契机,打造无人机应用航保品牌,抢占发展高地,助推航保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国日报社广东记者站)

分享

图片视频 南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