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网
English
首页 考古发现

西沙群岛的考古工作

字体: 打印

image012.jpg

西沙珊瑚岛水下石碇

3.2009~2010西沙群岛水下文物普查

2009年5月,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与海南省文物局等单位组成西沙群岛水下考古队,对西沙永兴岛、东岛、狼呼礁、玉琢礁和七连屿一带海域进行了群文物普查,新发现了11处重要的文物遗存,其中宋代2处、元代1处、明代2处、清代6处。

image013.jpg

水下考古人员整理出水文物

1.jpg

华光礁一号水下考古

2010年4月,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与海南省文物局等单位组成西沙群岛水下考古队,再次对西沙群岛海域永乐群岛诸岛礁进行水下文物普查。主要调查了包括华光礁、北礁、盘石屿、银屿、石屿、珊瑚岛岛礁在内的永乐群岛及宣德群岛的赵述岛、浪花礁等。本次普查工作的重要收获如下:一是共调查了42处水下文化遗存,新发现32处;二是出水了大量北宋、南宋、元、明、清时期的瓷器标本,产地包括著名的龙泉窑、景德镇窑、德化窑、漳州窑,以及潮州窑、奇石窑、闽清窑、磁灶窑、安溪窑、华安窑等闽广地区的窑场。这批瓷器不仅补充了一批海外贸易的实物资料,也有助于研究元代贸易航线。尤为重要的是,石屿2号沉船遗址发现的典型元代青花瓷器,在国内水下考古中首次发现;三是在几处清代中晚期沉船遗址中,均有大量石质建筑构件,包括石条、石柱、石板、拱形开孔石板、石雕、石狮子等,部分柱头还雕人物类石刻;四是发现了3处铜钱遗存地点,铸文可识者有北宋皇宋通宝、天圣元宝、熙宁元宝、熙宁重宝、元丰通宝、元祐通宝、崇宁重宝,明初洪武通宝、永乐通宝等。

2.jpg

image016.jpg

 

西沙群岛发现的部分铜钱拓片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image024.jpgimage025.jpg

image026.jpg

image027.jpg

image028.jpgimage029.jpg

image030.jpg

image031.jpg


分享

上一页 1 ... 3 4 5

图片视频 南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