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网
English
首页 考古发现

西沙群岛的考古工作

字体: 打印

image002.jpg

甘泉岛遗址

本次调查还重点对琼海县潭门公社草塘大队渔民打捞的明代沉船遗物进行了整理。该沉船位于北礁东北角礁盘,经过1961、1971、1974年三次打捞,共获得500余公斤的历代铜钱和铜锭、铜镜、铜剑鞘、铅块等。铸铭可识者有30余种。在这批铜钱,时代广泛、种类繁多,上启新莽、下延永乐年,既有中央政权铸造,也有农民起义军的,以年代最晚的“永乐通宝”为主。其中,一些元末明初铜钱的铸地和流行地区主要在长江流域,最晚的“永乐通宝”多为全新的钱,据此推测该船应是自江苏出发的郑和船队中的一只。

image004.jpg

甘泉岛上的唐宋遗址发掘


西沙群岛一些岛、洲上立有小庙建筑。本次将这些建筑也作为了调查内容之一,共记录明代以后的小庙13座,分为两种形制,一种是用几块大珊瑚石板搭成,另一种是用珊瑚石垒砌成方形的单间房间。其中琛航岛西北角小庙内供奉一尊明代龙泉窑观音像,北岛小庙内有清代道光年间的德化窑青花瓷盆二只。

本次调查还发现碑刻4块。其中在北岛发现两块清光绪二十八年(公元1902年)石碑,碑身断裂,散落在岛东南角珊瑚石小庙和渔民居住的草棚四周,碑文分别为:“视察纪念大清光绪八年”和“视察纪念大清光绪二十八年”。另外两块发现于永兴岛,一块为1921年国民政府所立,碑文为:视察纪念;另一块是抗日战争胜利后1946年11月24日,国民政府收复西沙时所立,碑文一侧为南海屏藩,另一侧为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

Qing dynasty.jpg

清代“视察纪念”碑

image005.jpg

赵述岛兄弟庙

1975年3月至4月,广东省博物馆和海南行政区文化局在西沙群岛进行了第二次调查发掘,本次工作的重点是对甘泉岛唐宋遗址再次发掘。遗址位于岛边坡地上,文化层厚20~55厘米,出土器物主要有瓷器,可辨器形有青绿釉双耳罐、瓜棱壶、小口瓶、点彩瓶、粉盒、凸唇盏、凸唇碗、宽沿划花碗、莲花纹碗、篦纹碗、莲瓣纹钵等;金属器物,包括铁刀、铁凿、铜饰件;另有大量鸟骨、螺壳出土。出土遗物与广东、福建沿海唐宋时期同类器相同,遗址年代上限在唐代,下限在北宋。

本次调查另一重大收获是在十余座岛屿、沙洲和礁盘上采集到瓷器标本数千件。其中比较重要的有:北礁的南朝青釉六耳罐、青釉小杯(与韶关、英德出土的同时期同类器物相同)、元代景德镇青花小罐盖;全富岛的产自福建的唐代至明代青釉瓷器、青白釉瓷器、宋代划花大盘;北岛的明代“宣德年造”、“嘉靖年制”青花碗;和五岛的清代早期景德镇民窑的青花加彩大罐、青花山水大瓶、青花罐盖;永兴岛的清代康熙景德镇民窑青花五彩瓷盘;珊瑚岛的盘心印有“祠堂瑞兴”、“祠堂德斋”文字的清代青花盘碗(与福建南普陀寺附近出土的“祠堂瑞珍”款瓷器关系密切);南沙洲的清代嘉庆道光年间的仿“成化年制”款青花碗,上绘花草、临江楼阁、飞檐雕槛、江上行船等,题唐王勃“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诗句(与广东平远采集的同类器相同);清代嘉庆道光德化窑青花碗碟;南岛的产于福建的宋代青釉划花碗;清代德化窑青花云凤纹、云龙纹碗以及晚清青花题字碗。

image007.jpg

西沙群岛发现古代遗物

分享

图片视频 南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