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网
English
首页 认识南海

南海诸岛简介

字体: 打印

东沙群岛

东沙群岛位于北纬20度42分,东经116度43分,是中国南海诸岛四大群岛中位置最北群岛,北距汕头市约260公里,西北距珠江口约315公里。根据1983年中国地名委员会受权公布的《南海诸岛部分标准地名》,东沙群岛主要由东沙岛、东沙礁和南、北卫滩等自然地形组成。东沙岛礁盘呈新月形,潮汕渔民又称之为月牙岛,面积1.8平方公里,平均海拔约6米,由珊瑚为主的生物碎屑堆积而成。东沙礁为环礁,两侧有两缺口,形成南北水道,南水道深广,北水道浅窄。东沙群岛地处南海北部大陆坡上段,发育在300米深台阶面上。水下暗礁星罗棋布,水情险恶,不利航行。东沙岛上植物繁茂,多椰子树。东沙群岛属热带海洋气候,湿热多风,又为西太平洋和南海台风路径所经,对气象预报有重要意义。岛上气象台和灯塔、台风观测站等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60年代在岛上填土修筑机场。

西沙群岛

西沙群岛位于海南岛东南方,行政隶属海南省三沙市管辖,以永兴岛为中心,距三亚市榆林港约330多公里,距文昌县清澜港也是约330多公里。西沙群岛分布海域面积达50多万平方公里,主要由两组群岛组成,即东面的宣德群岛和西面的永乐群岛。根据1983年中国地名委员会受权公布的《南海诸岛部分标准地名》,西沙群岛共有52个名称,包括近50个岛礁滩沙等自然地形。在南海四大群岛中,西沙群岛出露海面的陆地面积最大,总计有22个岛屿、7个沙洲及其他的滩、沙等自然地形,陆地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其中最大的永兴岛是三沙市的行政、交通和经济中心,面积约2.1平方公里。海拔最高的石岛为13米,其余在9米以下,一般为1~5米。高尖石是露出海面的火山岛。

西沙群岛地处热带中部,属热带季风气候,炎热湿润,但无酷暑。以永兴岛为例,极端高温34.9℃,极端低温15.3℃,年平均气温26.5℃,年降雨量1505毫米。西沙群岛是最易受台风侵袭的地区。西沙群岛海域是中国著名渔场之一,海域宽阔,岛礁星罗棋布,海产十分丰富,珍贵品种较多,每年吸引大批渔民来岛捕捞作业。

中沙群岛

中沙群岛位于我国南海诸岛中部,因而得名。中沙群岛与西沙群岛的永兴岛相距约220公里,西北距海南岛榆林港570多公里。根据1983年中国地名委员会受权公布的《南海诸岛部分标准地名》,中沙群岛主要由黄岩岛和30余个暗沙、暗滩等其他自然地形组成。

中沙群岛大部分海区位于热带中部,是热带气旋的发源地之一。中沙群岛海域海水清净,海温在25~28℃之间,适合各类海洋生物繁殖生长。因此,中沙群岛渔场素以出产海参、龙虾等海产品而著名,且产量极高。每年1至4月是大量渔民前来捕获海产品的主要时节。

南沙群岛

南沙群岛是中国南海诸岛中位置最南、岛屿礁滩最多、分布最广的一个群岛。西北部邻近越南,东北部与菲律宾隔海相望,南部靠近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文莱等国。其中心岛屿太平岛,北距西沙群岛的永兴岛750公里。根据1983年中国地名委员会受权公布的《南海诸岛部分标准地名》,南沙群岛主要由6个群礁、近200个岛、礁、滩、沙等自然地形组成。

南沙群岛地处北半球热带低纬度地区,南部距离赤道近,终年高温,四季皆夏。以太平岛为例,年平均气温27.9℃,一年中气温变化很小,最热的4、5月为29℃,最冷的1月为26.8℃,年降雨量为1842毫米,雨季达7个月。与其他三个群岛相比,南沙群岛受台风影响较小,因为来自菲律宾以东的西太平洋台风和在西沙群岛、中沙群岛附近海面形成的台风,受热带海洋气流的牵引和受地球自转的影响,一般向西和西北方向移动,台风中心较少直接侵袭南沙群岛。


分享

图片视频 南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