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网
English
首页 大事记

2010-2019

2016年07月22日字体: 打印

2015年

1月1日,中国“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自三亚港至新加坡,预计1月中旬抵达印度洋进行作业。

3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美国第七舰队司令号召东盟国家联合在南海巡航言论表示,美方有关言论丝毫无助于南海和平稳定,希望美方恪守在领土主权归属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5月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菲律宾指责中国在南沙群岛相关岛礁上的建设活动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表示,中方要求菲方立即停止有关恶意炒作和挑衅,与中方和大多数东盟国家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5月11日,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卡塔庞率领大批记者登上菲律宾侵占的中国南沙群岛中业岛。

5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美军反潜侦察机抵近南沙岛礁侦察表示,此举对中方岛礁的安全构成潜在威胁,极易引发误判,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要求美方不要采取任何冒险和挑衅行动。

5月26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2015年世界国际法学会与美国国际法学会亚太研究论坛”开幕式提出“南海和平倡议”,希望相关各国能共同维护南海地区海、空域航行及飞越自由安全,建立海洋及资源合作机制或订定行为规范,全面规划、分区开发南海资源。

5月30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表示,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地的规模和速度史无前例,违反国际准则。中国外交部反对美国对中方岛礁建设活动“说三道四,挑拨离间”。

6月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举行会谈。双方对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表示严重关切,要求中方保持克制,并就强化安全保障对话及为签订防卫装备及技术转移协定启动谈判达成共识。两国首脑在会谈后发表了包括上述内容的联合宣言。

6月16日,中国外交部宣布,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将于近期完成陆域吹填工程,并表示陆域吹填完成后,中国下阶段将开展用于必要的军事防卫及各类民事需求服务的功能设施建设。

10月9日,中国交通运输部在南海华阳礁举行华阳灯塔和赤瓜灯塔竣工发光仪式,宣布两座大型多功能灯塔正式发光并投入使用。

10月27日,美国海军驱逐舰在中国位于南中国海的人造岛礁12海里范围内巡航,引起我国强烈抗议。

10月29日,常设仲裁法院就菲律宾提起的南海争端仲裁案做出了关于管辖权和可受理性问题的裁决,将会进行后续开庭审理。

11月22日,李克强在东亚峰会就南海问题提五点倡议。

12月10日,美军两架B-52战略轰炸机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空域。中国守礁部队高度戒备,并予以警告驱离。

12月12日,印日首脑发表联合声明首提南海。

12月26日,47名菲“南海巡航”青少年登上中业岛。中国外交部对此提出严重抗议。


分享

图片视频 南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