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网
English
首页 大事记

2010-2019

2016年07月22日字体: 打印

2010年

1月4日,中国国务院公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西沙旅游,有序发展无居民岛屿旅游。

7月8日,印尼向联合国秘书长发出照会,对我国2009年5月7日就越南与马来西亚关于划定南海西南部200海里外大陆架外部界限的联合划界案所提出的外交照会,尤其是其中标明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并对相关海域及其海床和底土享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的附图提出质疑。

7月23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上表示,美国深切关注中国“南海争端”的和平解决,称南海领土争议事关美国国家利益。


2011年

4月5日,菲律宾针对中国在2009年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的CML/17/2009和CML/18/2009照会向联合国提出抗议,对中方有关南海的部分主张提出质疑。

7月20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上,中国同东盟国家就落实《宣言》指针案文达成一致,并在7月21日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通过。

8月30日~9月3日,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于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菲双方发表联合声明,两国领导人就海上争议交换了意见,重申尊重和遵守中国与东盟国家于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10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签订了《关于指导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双方约定“对中越海上争议,双方将通过谈判和友好协商加以解决”。“稳步推进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划界谈判,同时积极商谈该海域的共同开发问题”。

11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第六届东亚峰会上就南海问题阐明中方立场。温家宝指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和主张是明确的、一贯的。南海争议应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是中国、本地区其他国家及世界各国的重要运输通道。中国政府为维护南海航行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2年

3月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香港电台网站关于越南将派遣6名僧侣进驻南沙群岛一些岛屿上被废弃的寺庙的报道表示,希望越方切实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精神和中越两国《关于指导解决中越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不要采取导致局面复杂化的行动。

4月10日,菲律宾海军非法登检我在黄岩岛海域正常作业的渔船,中国海监编队及时赶赴阻止菲方企图抓扣我渔民的侵权行为,保护我渔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5月3日,菲律宾将黄岩岛非法更名为“帕纳塔格礁”。

6月21日,越南国会通过《海洋法》,将中国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纳入所谓越南“主权”和“管辖”范围。同日,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重申: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中国对上述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国家对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提出领土主权要求,并依此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6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发布《民政部关于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的公告》,撤销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三沙市人民政府驻西沙永兴岛。

6月25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发布公告称,在南海地区对外开放9个海上区块,供与外国公司进行合作勘探开发。

7月20日,东盟外长就南海问题达成六项原则:(一)全面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有关声明;(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续行动指针;(三)尽快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四)全面遵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准则;(五)各方继续保持克制,不使用武力;(六)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

7月2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愿与东盟国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中方对同东盟国家商谈“南海行为准则”持开放态度。希望各方都能严格遵守《宣言》,为商谈“准则”创造必要的条件和气氛。

7月23日,海南省三沙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在西沙永兴岛召开,依法选举产生三沙市市级权力机构。

7月23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发表国情咨文,提及黄岩岛事件,要求中国尊重菲律宾主权。中国外交部就此事表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不是确定黄岩岛领土主权归属的法律依据,不能改变该岛主权属于中国的事实。

7月31日,菲律宾公开招标位于南海的3处油气田的开采权,其中两块位于中菲争议海域。

8月3日,美国国务院代理副发言人帕特里克·温特利尔就南海问题发表声明,无端指责中国进一步加剧南海地区紧张局势。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此问题阐明中方严正立场,指出:“美国国务院就南海问题发表所谓声明,罔顾事实,混淆是非,发出了严重错误信号,无助于有关各方维护南海乃至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8月28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公布了2012年第二批中国海域开放区块,共有26个区块可供外国公司进行合作,其中22个位于南海海域。

9月12日,菲律宾政府正式公布了菲律宾总统阿基诺5日签署的《第29号行政令》,以“为菲律宾共和国的西菲律宾海命名”为题,将菲律宾群岛西侧海域包括“吕宋海”(即南海部分海域)、“卡拉延群岛”(即菲律宾侵占的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帕纳塔格礁”(即中国黄岩岛)及其附近水域命名为“西菲律宾海”以“确定菲律宾享有主权与管辖权的海域范围”。

9月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针对菲律宾政府非法将南海更名为“西菲律宾海”一事指出:长期以来,南海一直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地名,为世界各国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广泛接受。菲方这一举动丝毫不能改变中国对包括南沙群岛、黄岩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一事实。

分享

图片视频 南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