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网
English
首页 大事记

1970-1979

2016年07月22日字体: 打印

1975年

2月14日,南越西贡政权外交部发表《关于黄沙(帕拉塞尔)群岛和长沙(斯普拉特利)群岛的白皮书》,无理提出越南共和国对西沙群岛及南沙群岛拥有领土主权之主张。

4月14日~4月底,越南派军舰攻占了南越军队侵占的南沙群岛岛礁,并继续武装侵占了安波沙洲、染青沙洲、柏礁、六门礁、大现礁等20多个岛礁。

5月15日,越南党报、军报整版刊登越南全国地图,强行把我国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划入其版图,分别非法命名为“黄沙群岛”和“长沙群岛”。

9月22日~28日,越共总书记黎笋率领越南党政代表团访华,第一次正式向中国提出对我西沙群岛和和南沙群岛的主权要求,中越两国关于西沙和南沙群岛的争端从此公开化。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对来访的黎笋明确指出:我们的立场是,我们有足够的证据说明西沙和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

11月24日,《光明日报》发表题为“南海诸岛自古就是我国领土”的署名文章,对南海诸岛主权问题进行了阐述,以大量史料证明南海诸岛很早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是我国人民最早发现、最早开发,并最早由中国政府进行管辖及行使主权。这是国内第一次全面、系统地汇集有关文献证明中国对南海诸岛的历史性权利。


1976年

3月8日,越南擅将我南沙群岛划为同奈省的一部分。

3月19日和5月28日,台湾当局两次通告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为“中华民国”固有领土。

6月12日,菲律宾宣称菲律宾石油公司与瑞典沙能(Salen)石油公司在南沙礼乐滩区域钻探第一口油井,称“山巴吉塔一号井”。

6月14日,中国外交部就菲律宾宣布在我南沙群岛礼乐滩钻探开展石油作业一事发表声明指出,中国对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及其附件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些地区的资源属于中国所有。

8月,中国南海舰队成立西沙水警区,担负起西沙日常守备任务。


1977年

5月12日,越南发布《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关于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声明》,公然将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作为“领海以外的属于越南领土的岛屿和群岛”列入其领土范围,并拥有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

7月10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会晤越南总理范文同时,敦促越南方面采取步骤缓和两国间的紧张局面,包括西沙和南沙群岛纠纷,指出“这些岛屿一直是中国的领土,这有很多历史文献的支持”“过去越南同志也一直承认这些岛屿是中国领土”,“由于越方的变卦行为,使本来没有任何问题的西沙和南沙群岛问题,现在一变而为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

10月7日~21日,马来西亚先后入侵我弹丸礁、光星仔礁、安渡礁、皇路礁、安波沙洲、琼台礁(禄康礁)、南屏礁、南安礁、南通礁和潭门礁(礼门礁)进行测量,并竖立所谓的“主权碑”。


1978年

3月~5月,中国海军测绘部门进行了西沙附近海域水深测量,较完整地获取了西沙附近全部海域的海底地形地貌,填补了旧海图长期留下的空白。

3月3日,菲律宾侵占我南沙群岛的双黄沙洲,非法命名为“帕纳塔岛”,并驻军。

3月~4月,越南先后侵占我染青沙洲、奈罗礁、中礁、毕生礁,并入侵我渚碧礁、长线礁、柏礁插旗或竖立“主权碑”。

6月11日,菲律宾发布第1596号总统令,公然将我南沙群岛主体部分宣布为菲律宾的“卡拉延群岛”,并划归巴拉望省管辖。7月15日,菲律宾又发布第1599号总统令,宣布“卡拉延群岛”位于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内,不允许外国船只进入。

12月26日,中国海南岛与西沙群岛之间的客货轮船航线正式通航。

12月29日,菲律宾外交部宣称我礼乐滩位于菲律宾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内。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再次指出:“南沙群岛,如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东沙群岛一样,历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1979年

4月26日,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韩念龙在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第二次会议上指出:“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历来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越南方面应当回到承认这一事实的原来立场,尊重中国对这两个群岛的主权,并从所占据的南沙群岛岛屿上撤走一切人员”。

9月,中国海军开始在西沙群岛浪花礁和北礁兴建两座永久性灯塔。

9月14日,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声称菲律宾早就对我南沙群岛7个岛屿“实行有效控制”。

9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重申南沙群岛历来是中国领土。声明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就南沙群岛主权问题曾多次发表声明,早在一九五一年八月十五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在《关于美英对日和约草案及旧金山会议的声明》中就已经严正指出:南沙群岛“向为中国领土,在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时虽曾一度沦陷,但日本投降后已为当时中国政府全部接收。”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重申:南沙群岛,正如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东沙群岛一样,历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对这些岛屿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些地区的资源属中国所有。中国对于南沙群岛的合法主权,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和采取任何方式加以侵犯,任何外国侵占南沙群岛的岛屿以及在这些地区进行开发或其他活动,都是非法的、不能允许的。

9月28日,越南外交部发表《越南对于黄沙和长沙两群岛的主权》白皮书,拼凑和编造了一些自相矛盾的、根本站不住脚的历史材料,声称其对我西沙和南沙群岛拥有主权。

10月,马来西亚先后侵占我柏礁、簸箕礁、南海礁和榆亚暗沙。

12月21日,马来西亚出版的包含其领海与大陆架疆域的新地图,公然将我司令礁、破浪礁、南海礁、安波沙洲、南乐暗沙、校尉暗沙一线以南的南沙群岛地区(包括12个岛礁)划入马来西亚版图,对南沙群岛提出领土要求。


分享

图片视频 南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