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网
English
首页 大事记

1960-1969

2016年07月22日字体: 打印

1960年

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部地图处编绘的《世界地图》中,用越文标明“西沙群岛(中国)”,“南沙群岛(中国)”,表示其归属中国。

9月9日,中国台湾当局邮政管理局在南沙太平岛设立邮政代办所,隶属高雄邮政局,后隶属台北邮局管辖。

 

1961年

美国出版的《哥伦比亚利平科特世界地名辞典》写道,南沙群岛是“南中国海的中国属地,广东省的一部分。”

7月13日,南越政权颁布命令,将西沙群岛并入广南省,新成立一个行政组织“定海社”,负责管辖整个西沙群岛。

 

1962年

由日本外务大臣大平正芳推荐出版的《世界新地图集》明确标注南沙群岛属于中国。


1963年

美国出版的《威尔德麦克各国百科全书》明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各岛屿“还包括伸展到北纬四度的南中国海的岛屿和珊瑚礁,这些岛屿和珊瑚礁包括东沙(普拉塔斯)、西沙(帕拉塞尔)、中沙和南沙群岛。”


1964年

越南国家测绘局出版的《越南地图集》第5幅,“越南东南亚”幅,有汉越语拼写的东沙(QUANDAODONG—SA)、西沙(QUANDAOTAY-SA)和南沙群岛(QUANDAONAM-SA),其中地名均用中文译音。第16幅,“越南地图”,西沙群岛在图上的颜色与越南本国所着颜色不同,反而和图上的中国所着颜色一致。


1965年

越南河内国家测绘局出版的《亚洲政治图》1:1000万单幅教学用挂图,对西沙群岛有“Q.D.TAY-SA(TRUNGQUCC)”的注记,即“西沙群岛(中国)”,表示归属中国。

5月9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美国政府确定美军在越南的“作战区域”问题发表声明,指出:“美国总统约翰逊把整个越南和越南海岸以外宽约一百海里的附近海域,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西沙群岛的一部分领海规定为美国武装力量的作战区域”,“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及其邻国安全的直接威胁”。越南政府在这里再次明确承认西沙群岛是中国的领土。


1966年

日本东京书店出版的《世界地名辞典》,第311页称西沙群岛在二次大战后归还中国。

台湾当局派遣了一支海军分遣舰队到南西礁(南子岛)、北东礁(北子岛)、帝都岛(中业岛)和南乙岛(鸿庥岛)重立中国界碑。

7月28日,马来西亚发布“大陆架法”,宣布其大陆架外缘为200米等深线或容许开发的深度,并在马来西亚东西海域设立“矿区”,租让给外国公司进行勘探和开发。


1967年

苏联出版的《世界地图集》第102-103页“亚洲”图中,东沙群岛、西沙群岛、南威岛均用中文拼写;第105-106页也用中文标注东沙群岛、西沙群岛、南沙群岛,表示南海诸岛归属中国。


1968年

马来西亚在南海海域划定了一个8万多平方千米的矿区,将中国南沙群岛的南康暗沙、海宁礁、北康暗沙和曾母暗沙等包含在内,并出租给美国壳牌公司子公司——沙捞越壳牌公司钻探石油。


1969年

3月4日,“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更名为“广东省西沙、南沙、中沙群岛革命委员会”。

10月27日,马来西亚与印度尼西亚在吉隆坡签订了《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关于划分两国间大陆架的协定》。


分享

图片视频 南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