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网
English
首页 大事记

1950-1959

2016年07月22日字体: 打印

1950年

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海南岛,国民党残余部队撤退台湾。因南沙群岛、西沙群岛距离台湾较远,补给困难,台湾当局决定将驻守在南沙太平岛和西沙永兴岛的部队撤到台湾。太平岛等岛屿一段时间内无人驻守。

5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西沙永兴岛登陆。

5月17日,菲律宾总统季里诺宣称:南沙群岛“应该辖属于最邻近的国家,而距离团沙群岛(编者注:即南沙群岛)最近的国家就是菲律宾”。

5月20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指出:菲律宾挑衅者及其美国支持者必须放弃他们的冒险计划,否则必然引起严重的后果,中华人民共和国绝对不允许南沙群岛及南海中其它任何属于中国的岛屿被外国侵犯。


1951年

8月15日,旧金山会议召开前,周恩来外长发表《关于美英对日和约草案及旧金山会议声明》,声明庄严指出:“西沙群岛和南威岛正如整个南沙群岛及中沙群岛、东沙群岛一样,向为中国领土,在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时虽曾一度沦陷,但日本投降后已为当时中国政府全部接收。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于此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南威岛和西沙群岛之不可侵犯的主权,不论美英对日和约草案有无规定及如何规定,均不受任何影响。”

9月4日,由美国操控和主持的对日和会在旧金山开幕,与会国家共有52个,中国作为对日作战中最重要的、起决定性作用的国家却被排除在和会之外。9月5日,苏联代表团团长葛罗米柯在会上发言支持将南沙、西沙和中沙群岛和其他相关岛屿归还给中国。

9月8日,在中国政府不知情的情况下,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48个战胜国与战败国日本于美国旧金山签订了《对日和平条约》。其中第二条规定:“日本放弃对南威岛(即南沙群岛)及西沙群岛之一切权利、权利根据与要求”。

9月18日,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代表中国政府郑重声明:“旧金山对日和约由于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准备、拟制和签订,中央人民政府认为是非法的、无效的,因而是绝对不能承认的。”


1952年

4月28日,中国台湾当局与日本签订《中华民国与日本国间和平条约》,其中第二条规定:“日本国根据一九五一年九月八日于美利坚合众国之旧金山市所签订之与日本国之和平条约(即《旧金山和约》)第二条,承认放弃对台湾及澎湖群岛,以及南沙群岛及西沙群岛之所有权利、权限及请求权”。

5月5日,周总理总理兼外交部长代表中国政府发表严正声明指出:“日本政府接受出卖日本民族利益的片面的旧金山和约,又秉承美国的旨意,勾结国民党反动派,订立敌视新中国的非法的‘日台和约’,而且宣称该和约适用于‘现在中华民国统治下及将来进入其统治下的一切领土’,完全是匪夷所思的荒谬行为。……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绝不承认非法的‘日台和约’”。

日本全国教育图书株式会社出版的《标准世界地图集》的第15图“东南亚”图对南海诸岛的画法与中国所出版的地图一样,线内标注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东沙、西沙、中沙、南沙群岛,均用中文拼写。该书扉页,有日本外务大臣冈崎博男亲笔签字。


1953年

苏联出版的《苏联大百科全书》,第168~169幅“中国”图幅中有“西沙群岛(帕拉塞尔)(中国)”、“南沙群岛(中国)”,表示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属于中国。

6月30日,法国派出5艘军舰、1艘运输船载运百名海军人员及工人分别在琛航岛、晋卿岛、甘泉岛、羚羊礁登陆,非法设置航标。


1954年

西德幕尼黑伊罗出版社出版的《世界大地图集》第9图中有“帕拉塞尔群岛(新南-HIRATA,中国)”和“斯巴拉特列群岛(即风暴群岛)(中国)”的注记,表示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归属中国。

1月,公营地图出版社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图》,对南海断续线作了部分调整:减少了海南岛与越南海岸之间的两段,在台湾岛与琉球群岛之间增加了一段,形成了南海九段、台湾岛东侧一段的基本格局。


1955年

3月7日,菲律宾就国际法委员会提出的海洋法条款草案照会联合国秘书长,宣布菲律宾的群岛地位,提出连接菲律宾群岛最外缘各点的直线基线以内水域为菲律宾内水,将美国—西班牙1898年《巴黎条约》、美国—西班牙1900年《华盛顿补充条约》和美国—英国1930年条约规定的菲律宾群岛范围线以内的海域确定为菲律宾领海。

5月~6月,海南行政区组成西沙群岛调查勘探队,赴西沙群岛勘探调查。

6月11日,法国军舰L9006号驶抵西沙永兴岛,宣称该岛为法国领土,强令中国驻岛渔工离开,法军离岛前将岛上中国主权碑损毁。

10月27日,第一届国际民航组织太平洋地区飞行会议在马尼拉召开。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菲律宾、南越和中国台湾当局派代表出席。会议通过的第24号决议要求中国台湾当局在南沙群岛加强气象观测(每日四次),会上没有任何一个代表对此提出异议或保留。


1956年

法国出版的《拉鲁斯世界政治与经济地图集》(Altas International Larousse Politiqueet Economique),第2A幅有“西沙岛(中国)的注记;第13B幅“东南亚”幅,有“东沙岛(蒲勒他斯)(中国)”、“西沙岛(帕拉塞尔群岛)(中国)”、“南沙岛(斯巴拉特利群岛)(中国)”的注记,表示其归属中国。

3月~8月,南越军队以接管法国主权为由,分批占领了西沙群岛的琛航岛、甘泉岛等岛屿。

4月,广东省和海南行政区组织西沙群岛、南沙群岛水产资源调查队,在永兴岛设立中心站,驻岛200多人,并在岛上设立供销社、卫生所、俱乐部和发电站。

5月15日,菲律宾海事学校校长托马斯·克洛马发表所谓的“《告世界宣言》”,声称自3月1日起率海事学校学生到南沙群岛海域“探险”,“发现并占领”了33个岛礁、沙洲、沙滩、珊瑚礁和渔区,登上了太平岛、南威岛、中业岛、鸿庥岛、南鈅岛、西月岛、南子礁、北子礁和敦谦沙洲等9个岛礁,并已将该地区命名为“自由地”(Freedom land,菲语卡拉延Kalayan)。“自由地”总部设在海事学校内。17日,加西亚又致函菲律宾外交部,要求承认他对“自由地”的所有权。

5月19日,菲律宾副总统兼外交部长加西亚发布先占主权声明,公然宣称,菲律宾在南海中发现“既无所属又无居民”的岛屿,南海上包括太平岛和南威岛在内的一群岛屿,“理应”属于菲律宾。

5月29日,中国外交部针对菲律宾政府企图侵犯南沙群岛的太平岛和南威岛主权一事,发表声明指出,“南海上的上述太平岛和南威岛,以及它们附近的一些小岛,统称南沙群岛。这些岛屿向来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这些岛屿具有无可争辩的合法主权。”

6月1日,南越西贡政权外交部发布公报,声称对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拥有主权权利,并特别强调法国在这两个群岛的管辖权从未引起争议,越南独立后即承受其管辖权。

6月2日~14日,中国台湾当局海军开展“立威巡弋”,巡弋南海27个岛礁,在太平岛、南威岛和西月岛三岛登陆,在岛上未发现任何外国人居留于此。登陆后,涂毁侵略者在诸岛所留字迹,重树国碑,举行隆重的升旗礼,强势宣告主权。

6月9日,法国驻马尼拉代办照会菲律宾副总统加西亚,称法国从未将南沙群岛移交给越南共和国,所以南沙群岛应属法国领土。

6月15日,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雍文谦接见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志民,郑重表示:“根据越南方面的资料,从历史上看,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应当属于中国领土。”当时在座的越南外交部亚洲司代司长黎禄进一步具体介绍了越南方面的材料,指出:“从历史上看,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早在宋朝时就已经属于中国了。”

7月6日~26日,中国台湾当局海军开展“威远巡弋”,运送军队重返太平岛常驻,并在中业岛等9个岛礁登陆,清除他国非法留下的标志。7月11日,台湾军队官兵百余人再次进驻南沙太平岛。

7月7日,托马斯·克洛马经菲律宾外交部通知,率领其海事学校学生3人,携其先前在太平岛撤下的中国台湾旗帜一面,前往中国台湾当局驻菲律宾大使馆归还,并表示歉意。

8月30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警告吴庭艳集体”,对南越当局在中国南沙群岛树立所谓主权标志表示严正警告。

9月24日~10月5日,中国台湾海军开展“宁远巡弋”,巡弋南海21个岛礁,截获并检查一艘菲律宾克洛马海事学校船只,在审讯过程中他们供称其船只进入南沙群岛海域是属“个人行为”,到太平岛是“个人拜访”。

10月22日,南越政权以“NV第143号总统令”,非法将南沙群岛划归越南福绥省。中国台湾当局照会南越当局,重申中国在南沙群岛的主权。


1957年

越南出版的《越南地理》一书,在谈到越南的地理范围时指出:“越南地处东南亚,在中印半岛的东部,约在北纬8°35′至23°24′,东经102°8′至109°30′”,包括南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均不在其所列疆域范围之内。

5月,美国军队为了所谓“航海工作”,占领了我南沙群岛中的三个岛屿,并建立雷达站。

5月13日,托马斯·克洛马等人再次入侵我南沙群岛中的南子礁。

6月3日,中国台湾当局驻菲律宾“大使”陈之迈向菲外交部递送通牒,抗议托马斯·克洛马率众登岸、企图移居南沙群岛的南子礁的行为。

7月1日,广东省西沙气象站建立,站址位于西沙群岛永兴岛宣德路。后该气象站于1975年2月更名为广东省西南中沙群岛气象台。


1958年

9月4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声明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宽度为12海里。这项规定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领土,包括台湾及其周围各岛、澎湖列岛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以及其他属于中国的岛屿。

9月9日,苏联政府照会中国政府表示完全尊重中国关于领海的决定。

9月14日,越南政府总理范文同照会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承认和赞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1958年9月4日关于领海决定的声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尊重这项决定,并将指示负有职责的国家机关,凡在海面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生关系时,要严格尊重中国领海宽度为12海里的规定”。该照会同时在9月22日的越南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报》上予以刊登。


1959年

2月22日,南越海军再次侵入中国西沙群岛的琛航岛,无理撕毁和侮辱中国国旗,劫掠和虐待中国渔民。

2月25日,中国台湾当局外交部发布《关于西沙群岛之说帖》,详细说明西沙属于中国领土的历史、法律及其他事实。

2月27日,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南越当局必须立即全部释放劫走的中国渔民,赔偿渔民的全部损失,并且立即停止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任何活动!”

3月17日,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南宁号护卫舰(172舰)和泸州号猎潜艇(153艇)首次赴西沙海区巡逻。

3月24日,海南行政区在西沙群岛的永兴岛设立“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

6月27日,中国与越南签订《关于中越合作进行北部湾海洋综合调查的议定书》。根据该议定书,由中越双方共同组成中越北部湾海洋调查队,从1959年9月到1960年底,进行了北部湾海洋综合调查工作,对发展两国渔业、航运以及海洋科学研究事业起了促进作用。


分享

图片视频 南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