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网
English
首页 合作交流

与文莱合作与交流

字体: 打印

1. 中文(莱)海洋溢油应急合作开启窗口

2013年2月28日至3月1日,文莱交通部海洋局海洋部门副主任Salihin先生、海事安全和环境保护主任Rizal先生作为文莱交通部授权代表访问北海分局。

2月28日,双方举行了会谈,主要就中文(莱)海洋溢油应急管理合作进行了研讨。会议由北海分局副局长王斌主持,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越、北海分局相关部门和单位领导专家参加了会谈。

会谈开始前,北海分局局长洪福忠代表北海分局对文莱交通部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这次访问能为双方在海洋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创造良好的开端。

    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陈越副司长指出,此次访问是陈连增副局长2012年7月访问文莱交通部达成共识后的重要一步,希望这次会议取得丰硕的成果。文莱交通部海事部门副主任Salihin 对国家海洋局和北海分局的邀请及会议期间 的友好接待表示感谢,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在保护海洋环境、避免重大溢油事故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北海分局的代表介绍了海洋环境保护及溢油响应方面的工作,包括近海海洋石油勘测和海上溢油应急响应的环境保护监管,石油勘探与开发溢油监测、鉴别、评估与修复,溢油监测预警和辅助决策系统,海上溢油环境监视技术等。文莱交通部代表介绍了其在溢油管理中承担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以及文莱国家溢油应急计划(NOSCOP)的基本情况。双方就海上溢油监测与评估技术;溢油鉴别技术的培训及方法共享;海上溢油漂移预测、应急辅助决策系统及溢油搜索和救援技术;海洋石油平台和巡逻船对溢油的监测技术四个方面开展合作达成共识,并共同签署了会议纪要。

3月1日,文莱交通部代表参观了北海监测中心、北海预报中心、北海信息中心等分局所属机构,详细了解了溢油应急管理体系和有关装备、团队,对分局海洋环境保护和溢油应急管理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访问期间,双方还就未来的合作模式和推进工作的时间表进行了讨论。

这次访问和会谈,进一步巩固了去年7月国家海洋局代表团的出访成果,有效促进了双方的互相了解,以溢油应急管理合作为切入点,开启了中文(莱)海洋合作的窗口。


2. 陈连增副局长会见文莱工业与初级资源部副常委秘书哈格·哈娜·伊布拉希姆

     co10.jpg                                        

2014年8月27日,中国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在厦门会见了前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四届海洋部长会议的文莱工业与初级资源部副常委秘书哈格·哈娜·伊布拉希姆一行。

陈连增首先代表国家海洋局对伊布拉希姆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中国与文莱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尤其是在海洋领域,双方取得了新的进展。2012 年,他本人曾率团访问文莱交通部,与文莱交通部部长、副部长等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在海上溢油研究合作、南海海啸预警系统建设、发展蓝色经济等方面达成共识。目前,双方海上溢油研究合作进展良好,取得了新成果,中方欢迎文莱积极参与南海海啸预警系统建设,共同探讨与推动双方蓝色经济发展。陈连增希望伊布拉希姆能将上述信息转达给文莱相关部门,并希望在适当时候签署双方海洋领域政府间合作协议。

伊布拉希姆对受邀参加本届海洋部长会议表示感谢。她表示,本次会议即将通过的《厦门宣言》是APEC 海洋合作进程中迈出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一步,文莱对此表示欢迎与支持。近年来双方海洋领域合作关系密切,取得了显著成果。伊布拉希姆邀请陈连增在适当时候访问文莱工业与初级资源部,就双方海洋领域合作进行进一步沟通与交流。


分享

图片视频 南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