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网
English
首页 合作交流

与印度尼西亚合作与交流

字体: 打印

10. 中印尼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印尼召开

co8.jpg

2014年5月12日,中印尼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印尼雅加达召开,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双边一处副处长王安涛和中印尼海洋与气候中心副主任张学雷研究员随外交部团赴印尼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和印尼外交部副部长共同主持。会议总结了上次会议以来各项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对国家海洋局与印尼海洋与渔业部共同承担的中印尼海洋与气候中心联合观测站”项目进展表示满意。双方高度评价了该项目在开展海洋观测、海洋动力学研究等领域取得的成果,表示两国政府将继续支持中印尼海洋联合观测站建设。

会议期间,国家海洋局代表还与印尼海洋与渔业部代表就利用“ 中印尼海洋合作基金”支持联合观测站建设的相关工作,拟定新的合作项目以及建议申请“ 中印尼海上合作基金”等进行了交流,并就联合开展“海洋综合监督与服务”项目达成了初步共识。


11. 刘赐贵局长会见印尼海洋与渔业部部长沙立夫·吉吉普·苏塔尔佐

co9.jpg

2014年8月28日,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厦门会见前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四届海洋部长会议的印度尼西亚海洋与渔业部部长沙立夫·吉吉普·苏塔尔佐。

刘赐贵首先代表国家海洋局对沙立夫·吉吉普·苏塔尔佐表示欢迎。他说,他本人曾出访印尼,沙立夫·吉吉普·苏塔尔佐部长也曾访问过中国国家海洋局,他与沙立夫·吉吉普·苏塔尔佐部长就双方海洋领域合作以及发展蓝色经济进行过多次会谈。中方高度重视中印尼海洋领域合作,近年来双方在海洋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取得了丰硕成果。

刘赐贵表示,印尼是APEC的重要成员,中方非常重视印尼在APEC中的地位和作用。在筹备APEC 第四届海洋部长会议过程中,印尼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中方对此表示感谢。中印尼应共同维护APEC 合作方向,确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沙立夫·吉吉普·苏塔尔佐对中方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中方举办本次会议表示祝贺,并邀请刘赐贵局长在适当时候访问印尼。他表示,印尼非常重视蓝色经济的发展,目前印尼海洋与渔业部正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合作探讨制定蓝色经济发展概念和内容,并已开始在龙目等地区设立蓝色经济示范区,很高兴有关共同发展蓝色经济的理念体现在本次会议的成果文件《厦门宣言》中,期待中印尼在发展蓝色经济方面为APEC 区域以及全球做出贡献。

双方表示,希望在海洋领域继续执行已有合作计划与项目,在适当时候重签《中印尼海洋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实施《中印尼海洋领域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13~2017)》,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开创中印尼海洋领域合作的美好未来。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吴南翔,以及国家海洋局办公室、国际合作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分享

图片视频 南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