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网
English
首页 合作交流

与印度尼西亚合作与交流

字体: 打印

8. 国家主席胡锦涛就深化中印尼关系提六建议推进海上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12年3月2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印尼总统苏希洛举行会谈。胡锦涛表示,中方愿同印尼一道,结合各自发展战略和规划,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

(一)加强战略沟通,增进睦邻互信。

(二)扩大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三)深化防务安全合作,提升合作水平。

(四)拓展海上航天合作,丰富合作内涵。

(五)扩大人文交流,夯实友好基础。

(六)加强国际地区合作,维护共同利益。

苏希洛表示,胡锦涛主席提出的上述六点建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印尼方面完全赞同。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西洛·尤多约诺举行的欢迎仪式、并参加了双边会谈。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刘赐贵局长和印尼海洋与渔业部沙立夫·苏达卓部长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海洋局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海洋与渔业部关于发展中国—印尼海洋与气候中心的安排》(以下简称《安排》)

通过签署《安排》,将中国—印尼海洋与气候中心提升为国家级中心,标志着中印尼海洋合作迈上了新台阶,谱写了国际海洋合作的新篇章。中国—印尼海洋与气候中心(以下简称:中印尼中心)是经国家海洋局和印尼海洋与渔业部批准,由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海洋与渔业部海洋与渔业研究局联合成立的,于2010年5月14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正式揭牌。该中心以促进海洋科学技术发展与合作、提高海洋科技水平、保护海洋环境和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宗旨,致力于印度洋及周边海域的海洋科学研究,其主要职责是:作为中国-印尼海洋与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平台,通过建立联合观测站、开展联合调查和进行联合研究等形式协调双方的合作,建立并业务化运行海洋联合观测系统,发展印度洋及周边海域海洋和气候的数据库和信息中心,通过联合研讨会、培训等协调双方在相关领域的人员交流和能力建设。

中印尼中心成立以来,一直得到中国和印尼两国海洋主管部门、外交部和科技部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其取得的突出成果也受到了两国领导人的高度关注。2011年4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的两国政府双边会谈中对中印尼中心发展给予高度评价,指出中印尼中心是中国海洋领域在国外建立的第一个联合研究中心。

根据《安排》,中印尼中心近期将重点推进以下合作:建立若干海洋联合观测站,推动建设包括一艘联合科考船在内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推进“蓝色经济”理念,促进中印尼双方政府海洋领域的官员和科学家的交流活动等。中印尼中心将利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海上合作谅解备忘录》框架下设立的海上合作基金支持开展相关工作。


9.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会见印尼海洋与渔业部部长沙立夫•苏达卓时表示双方要深化海洋领域务实合作

co7.jpg

2013年5月13日,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京会见了印度尼西亚海洋与渔业部部长沙立夫•苏达卓一行。双方就深化中印尼海洋领域间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刘赐贵负责研究制定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统筹协调海洋重大事项。国家对苏达卓部长访问国家海洋局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近期国务院机构改关于重新组建的国家海洋局相关职能等情况。他指出,中国将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海洋委员会,海洋委员会具体工作由国家海洋局承担。重新组建的国家海洋局整合了海上执法力量,强化了海上维权执法的职能。刘赐贵高度评价了近年来中印尼海洋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未来双方要进一步深化在海洋观测与调查、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海上执法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并要加强相互沟通和协调,共同申请中印尼海上合作基金,推动具体、务实合作项目的开展。

苏达卓表示,这是他第三次与刘赐贵局长会晤,这种两国间海洋行政主管部门间高层定期对话机制有利于推动两国在海洋领域的务实合作。他赞赏近年来中国国家海洋局工作取得的成就和中国海洋事业的快速发展,并指出重新组建的中国国家海洋局海洋管理职能的进一步增强,将在促进海洋综合管理和海洋经济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国和印尼双方将继续深化在海洋与气候中心建设、海洋观测与监测、科考船队管理等方面的合作。

当日,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在京会见了印尼海洋与渔业部渔业捕捞司司长盖尔文•朱瑟夫,并就深化双方在海洋领域合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期待双方签署《中印尼海洋领域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13~2017)》,尽快修订《中印尼海洋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关于共同发展中印尼海洋与气候中心的安排》;二是希望双方就《中印尼海洋联合观测站的建设方案》尽快交换意见,达成共识;三是希望印尼海洋与渔业部对中印尼海洋与气候中心发展给予支持;四是希望共同举办首届中国- 东盟海洋合作论坛;五是中方愿与印尼共同努力,起草并适时推出《蓝色经济倡议》,共同探索蓝色经济发展模式。朱瑟夫表示,陈连增提出的五点合作建议,对于推动双方海洋领域的合作具有积极意义。他希望双方在起草落实《中印尼海洋领域合作共同行动计(2013~2017)》、探索蓝色经济发展模式等方面积极协调配合,开拓印尼与中国在海洋领域合作新局面。

分享

图片视频 南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