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网
English
首页 合作交流

与印度尼西亚合作与交流

字体: 打印

6. 第五届中印尼海洋科学与环境保护合作研讨会召开

    co5.jpg                                         

2011年12月15日~16日,第五届中印尼海洋科学与环境保护合作研讨会在福建厦门召开。会上,双方有关研究机构签订了爪哇上升流变异及其对鱼类洄游的影响、南海—印尼海水交换及其对鱼类洄游的影响以及海洋微生物和大型生物活性物质研究等3个研究项目的实施协议。另外,会议还交流了双方在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管理、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以及海洋环境保护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并就下一阶段的合作事宜进行了探讨。会上,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张占海和印尼海洋与渔业加工及生物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哈瑞作了有关中印尼海洋领域合作回顾与展望的主旨报告,全面系统地回顾了近年来双方在海洋观测与调查、海岸带管理、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中印尼海洋与气候变化联合研究中心建设与发展等方面开展的合作,并就实施《2011—2015中印尼海洋领域合作规划》和落实有关中印尼海洋领域合作10项建议提出了合作意向和展望。


7.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会见印尼海洋与渔业部部长沙立夫·苏达卓

co6.jpg

2012年3月22日,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京会见印尼海洋与渔业部部长沙立夫·苏达卓和秘书长盖尔文·朱素夫一行。双方就深化中印尼海洋领域务实合作交换了意见。中国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局机关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印尼海洋与渔业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刘赐贵首先代表中国国家海洋局对沙立夫·苏达卓部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去年4月,在陪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印尼期间访问了印尼海洋与渔业部,并与盖尔文·朱素夫秘书长续签了《中印尼海洋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就开展中印尼海洋领域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代表团还访问了印尼海洋与渔业研究开发局,参观了中印尼海洋与气候研究中心,实地考察了巴东海洋联合观测站等,受到印尼国家职能部门、地方机构以及相关涉海单位的热情接待,对此表示感谢。

刘赐贵简要回顾了中印尼长期以来在海洋领域合作的进展情况。他指出,近年来,中印尼双方在海洋领域的合作稳步推进,在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海洋防灾减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务实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相信通过此次会谈,以及即将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署的《关于发展中印尼海洋与气候研究中心的安排》,双方在海洋领域的合作必将迈上新的台阶。为进一步推动双方在海洋领域的合作,刘赐贵提出5点建议:一是建立双方高层领导互访与对话机制;二是共同支持中印尼海洋与气候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三是积极申请中印尼海上合作基金,加强中印海洋与气候研究中心能力建设;四是推动《2011年—2015年南海及周边海洋国际合作框架计划》的实施;五是加强在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的合作,共同推动蓝色经济在亚太区域的发展。

沙立夫·苏达卓对刘赐贵局长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双方在海洋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是通过建立中印尼海洋与气候研究中心,共同推动了双方在海洋科研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对于促进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印尼海洋与渔业部同中国国家海洋局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刘赐贵局长提出的5点合作建议,对于推动双方海洋领域合作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相信通过此次会谈,以及即将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署的《关于发展中印尼海洋与气候研究中心的安排》,必将进一步充实和拓展双方在海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双方合作取得新的进展。

分享

图片视频 南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