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网
English
首页 合作交流

与马来西亚合作与交流

字体: 打印

1. 中马海洋科技合作联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中马海洋科技合作联委会第一次会议于2010年3月11日在北京召开。以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为团长的中方代表团和以马来西亚科技创新部副部长法提拉·尤素夫为团长的马方代表团出席了联委会。联委会在研讨会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未来两年中马海洋科技合作5项优先合作计划,包括:海洋预报模式开发与应用;东南亚海域的寒潮与季节性振荡及相互作用;南海沉积物分布与评估;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研究;海洋与海岸带管理及技术支撑。联委会商定,在联委会下成立科学指导组,指导双边合作项目的实施。双方一致同意,每两年举办一次联委会和研讨会。


2. 第一届中马海洋科学研讨会召开

根据《中马政府间海洋科技合作协议》,经双方协商,第一届中马海洋科学研讨会于2010年3月9~10日在北京举行。以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张占海为团长的中方专家代表团和以马来西亚科技创新部副秘书长卡蒂嘉·尤素夫为团长的马方专家代表团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上张占海司长和马科技创新部海洋学司诺瑞爱尼司长分别作了题为《中马海洋科技合作回顾与展望》的主旨报告。双方专家围绕海洋应对气候变化与防灾减灾、海洋生态健康与环境保护、海洋可持续发展与海岸带综合管理、参加国际组织以及重要国际计划中的合作等四个议题作报告。研讨会拟定了28项合作建议,推荐联委会讨论。


3. 我国研制的海洋数值预报系统在马来西亚投入业务试运行

2012年10月29日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夏长永和王关锁赴马来西亚进行预报系统安装,并对其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系统按照和培训在位于马来西亚纳闽直辖区的马来西亚国家气象局海洋气象水文分局进行。

经过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高性能计算中心和海洋环境科学与数值模拟局重点实验室专家的精心远程准备和调试,王关锁同志顺利地讲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物理海洋实验室团队建立的海浪-环流耦合的海洋环境业务化数值预报系统移植到马来西亚国家气象局海洋气象与水文分局的计算机平台上并提供了完整的技术文档。该预报系统与2012年11月5日期开始业务化运行,预报产品包括海浪、三维温度、三维流场和水位等,预报时效为72小时。由于马来西亚没有设置海洋局,海洋业务由国家气象局实施。这个预报系统是马来西亚第一个综合海洋环境预报系统。该系统的建立能够提升其海洋环境预报能力,为该地区防灾减灾、航运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技支持。该预报系统目前处于业务化运行状态。

夏长永和王关锁同志同时对马来西亚方面预报人员开展了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海洋数值模式的基本原理、普林斯顿海洋模式(POM)、海洋环境科学与数值模拟局重点实验室(MASNUM)海浪模式、海流耦合理论和海流耦合数值模式的建立、并行计算方法的原理、串行模式的并行化改造和海洋预报系统的业务化运行等。参加培训的来自马来西亚气象局总部和各预报分局的业务骨干共10余人。经过理论学习和实际上机操作。参加培训的马方人员初步掌握了海洋数值模式的基本原理和业务化海洋预报的流程。培训结束后学员获得了由马来西亚气象局局长Che Gayah Ismail女士签发的证书。夏长永和王关锁同志获得了Che Gayah Ismail女士签发的感谢状。

马方对中国国家海洋局和海洋一所对此次预报系统安装与培训的支持表示感谢,马来西亚气象局长Che Gayah Ismail女士与2012年11月16日向中国国家海洋局和海洋一所分别寄发了感谢信,同时马方希望下一步预报系统的优化和升级继续得到中方的支持。

分享

图片视频 南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