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网
English
首页 合作交流

与菲律宾合作与交流

字体: 打印

1.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京会见了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中国访问团

Phi-1.jpg

2013年1月31日,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京会见了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中国访问团总领队陈永栽、团长庄前进一行。中国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国家海洋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刘赐贵首先对菲华商联总会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国国家海洋局的机构设置和主要职能。刘赐贵说,自去年以来,中国国家海洋局先后针对菲律宾企图在黄岩岛抓扣中国渔民、越南出台《海洋法》、日本对我钓鱼岛实行所谓“国有化”等事件,采取了一系列维护我国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反制措施。中国在海洋问题上不会主动挑事,但如果有谁侵犯和挑战我海洋权益,中国绝不容忍和退让,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完整和海洋权益。

刘赐贵强调,中菲之间出现了不和谐因素,先是去年菲律宾派出军舰袭扰我在黄岩岛作业的渔船、渔民,前一段又把南海争议提交国际法庭仲裁。这种做法是不负责任的政治挑衅行为,是徒劳的,明显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利于两 国的和平发展。

刘赐贵表示,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在为促进中菲友谊与和平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人民深刻感受到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全体会员的爱乡的赤诚之心。希望总会能够发挥积极作用,促进中菲在海洋经济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在海洋传统捕捞及渔业养殖、滨海旅游、海洋生物制药、海水淡化及利用、海洋装备制造、海洋新能源开发等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带动海洋经济发展。同时,希望总会继续在中菲两国友好方面多做贡献。我们愿意加强与南海周边国家和地区在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监测预报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陈永栽和庄前进对中国国家海洋局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成立近60年来,为推动菲中友谊做了大量工作。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将继续团结一致,一如既往地汇聚菲律宾华人社会力量,为推动菲、中两国友谊及共同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会见后,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中国访问团还参观了中国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

 

2. 刘赐贵局长会见菲律宾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曼努埃尔·杜克·戈罗奇

co-phi.jpg

2014年8 月27 日,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厦门会见了前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四届海洋部长会议的菲律宾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曼努埃尔·杜克·戈罗奇。

刘赐贵首先代表国家海洋局对戈罗奇表示欢迎。他说,在厦门举办的APEC第四届海洋部长会议,是APEC系列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会议的成果将提交11月召开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作为东道主,中方希望双方能够共同努力,保持良好沟通与协调,确保会议的圆满成功。

戈罗奇对中方的热情 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 菲方参与了今年所有在中国举行的APEC系列会议,本次菲律宾代表团希望学习中方举办APEC会议的经验与做法,以便为2015举办的APEC菲律宾年相关活动积累经验。戈罗奇表示,《厦门宣言》是富有建设性的, 明年菲律宾在举办APEC会议时,也将在《厦门宣言》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相关合作。

分享

图片视频 南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