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网
English
首页 合作交流

与越南合作与交流

字体: 打印

5. 中越成立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

据新华社消息,2013年12月6日,中国政府代表团同越南政府代表团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中越政府边界谈判代表团全体会议。双方宣布成立中越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推进两国跨境地区和海上合作,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双方充分肯定了中越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共同开发与划界工作组、中越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专家组及中越陆地边界联合委员会在过去一年取得的积极进展,对2014年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为落实两国领导人今年达成的重要共识,双方宣布正式成立中越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该工作组双方组长举行了首次会晤,并商定于2014年1月举行工作组第一次会议。

双方同意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从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大局出发,推进两国跨境地区和海上合作,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双方认为,应保持两国关系良好发展势头,为此,将进一步密切两国高层交往,平行推进海上、陆上、金融三线合作,统筹推进其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与地区事务中的合作。


6. 第五轮中越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专家工作组磋商会议召开

2013年10月13日,在李克强总理与越南阮晋勇总理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国家海洋局与越南自然资源与环境部签署了《关于开展北部湾海洋及岛屿环境综合管理合作研究的协议》( 以下简称“协议”)。为了落实两国总理协议,国家海洋局组织技术力量进行了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写,并在2013年12月30日通过了外交部和财政部组织的技术审查。为了加强中越两国对该项目合作的沟通,在中国外交部和越南外交部的共同组织下,2014年2月19日在越南河内召开了第五轮中越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的专家工作组磋商会议,目的主要是推动协议项目的下一步具体实施。国家海洋局派第三海洋研究所的张继伟研究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在会议期间,国家海洋局代表与越方项目实施单位自然资源与环境部海洋海岛总局的技术专家就《协议》的具体实施计划和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较为充分的沟通,就《协议》的内容进行了细致的梳理与讨论,并达成了一致,明确了中越北部湾环境、生态数据交换的内容,环境管理共同数据库的性质和建设原则,示范区的选点及初步的示范内容。可以说,越方对于北部湾海洋及岛屿环境综合管理合作研究项目的研究内容与实施思路与中方大体一致,主要是环境管理共同数据库的结构和示范区的示范内容尚需进一步确定。在北部湾共同管理机制研究方面,双方将在下一次会晤时进行研究,并提出适用于示范区的管理机制。总体而言,此次会议为下一步的项目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7. 中越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专家工作组第七轮磋商在越南举行

2015年6月3日至4日,中越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专家工作组第七轮磋商在河内举行。会议由前驻越南大使齐建国和越南外交部国家边界委海洋司司长黎贵琼共同主持,来自中方外交部、交通部、海洋局、地调局和越方政府办公厅、外交部、国防部、公安部、国家搜救委、交通部、资源与环境部、科技部、科学翰林院等单位的代表共32 人出席了会议。国家海洋局与越南自然资源与环境部代表举行了对口磋商。

齐建国大使表示,中越两党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海上合作。今年4 月,应习近平总书记邀请,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访华,双方一致同意推进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工作,加强低敏感领域合作。在两国领导人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双方已签署了“中越北部湾海洋与岛屿环境综合管理合作研究”和“中越全新世长江三角洲与红河三角洲沉积变化对比研究”项目合作文件,并商定于今年内采取具体落实行动,向外界释放中越加强海上合作的积极信号。中方愿同越方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落实领导人共识,积极推进上述项目的实施,为中越两国关系发展增加正能量。

黎贵琼称,阮富仲总书记的成功访华为深化中越低敏感海洋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越方高度重视本轮磋商,期待取得更大的成果,为即将举行的副总理级中越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创造条件。黎表示,越方将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争取早日批准“中越北部湾海洋与岛屿环境综合管理合作研究”项目经费,于今年内正式启动该项目。

国家海洋局与越南自然资源与环境部代表就“中越北部湾海洋与岛屿环境综合管理合作研究项目”和相关议题举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对建立项目管理机制、项目经费事宜、交换数据的类型;召开项目专题研讨会、新的项目建议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从本轮磋商情况看,越方派出了由多部门代表组成的强大阵容,体现出对本轮磋商的高度重视。双方团长在会谈中也多次提及,两国政府对推进海上合作持积极态度,双方相关部门应加强对话与磋商,争取共识,推进海上务实合作,向外界发出积极信号,以缓解紧张局势,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

在对口部门磋商中,越南自然资源与环境部代表态度积极,主动提出希望成立两国主管部门构成的项目管理机制,于今年内在华举办研讨会,就项目实施的具体建议和活动安排进行工作磋商,显示出越方希望尽快启动项目的愿望。

 


分享

图片视频 南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