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网
English
首页 国外记载

国外记载中的南海诸岛:书刊报纸

字体: 打印

南海诸岛自古为中国领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承认,很多国家出版的刊物都标注了南海诸岛属于中国领土。

1. 1894年至1904年出版的《新拉劳斯百科词典》

1894年至1904年出版的《新拉劳斯百科词典》中记载:“帕拉塞尔(群岛),中国海的礁岛群,在海南岛东南,中国渔民来该处寻找燕窝和龟壳。”

2. 1925年美国海军水道测量署(US Navy Hydrographic)出版的《亚洲水域航行指南》

1925年美国海军水道测量署(US Navy Hydrographic)出版的《亚洲水域航行指南》(Asiatic Pilot)第4卷(Vol.4)第118页,有关郑和群礁(Tizard Bank, with reefs and islands)的章节记载:

大部分岛屿之上,都可以发现以采集海参(trepang)与玳瑁(tortoise shell)为生的海南岛渔民(Hainan fisherman)。他们有些人在岛礁之间逗留多年(years)。来自海南岛(东京湾)的中式帆船(junks)每年都会探访(南)中国海岛礁,供应大米以及其它必需品。作为交换,这些渔民会交出海参(trepang)以及其它物品;这些中式帆船在12月或1月离开海南岛前往岛礁,并在西南季候风起风时便立刻离开。在太平岛(Itu Aba Island)上的水井水质优于其它地方。

3. 1933年法国《图解》文章称早在法国入侵之前,中国人已定居在南海诸岛

1933年8月28日,香港《南华早报》转载了法国《图解》(L¢illnstration)刊载的文章,称早在法国人入侵之前,“来自海南岛的中国人已定居在这些沙洲小岛上,以捕捉海龟、海蛞蝓等为生,同时也在一个小岛上种植椰子树、香蕉和番薯,依靠这些产品过活。”“帝都岛(即今中业岛)和双岛上居住着一些中国人,全是海南岛人。帆船每年运来食物,并运回海龟肉和海蛞蝓干。这些中国人对于在这个终年遭受季风吹打的小块领土上的命运,看来还是满意的。”

4. 1933年9月法国出版《殖民地世界》刊登的文章反映了在南沙群岛上只有中国居民居住

1933年9月法国出版的《殖民地世界》杂志登载了1930年法国炮舰“马立休士”号测量南沙群岛的南威岛时,岛上即有中国居民三人;1933年4月,法国人强占南沙9岛时,见各岛居民全是中国人,南子礁上有7人,中业岛上有5人,南威岛上有4人,南钥岛上有中国人留下的茅屋,水井、神座等,太平岛上有一中国字牌,指示储粮处所。

直到1938年4月18日,英国派出军舰勘察南沙岛礁中业岛、西月岛、马欢岛、费信岛、太平岛、南威岛以及美济礁,研究建设基地的可行性时,仍发现很多岛礁上有中国神社和建筑。

5. 1957年《越南地理》中的《东海和中国海》插图

1957年河内文史地出版社出版、黎春芳主编《越南地理》一书中的《东海和中国海》插图。该图对我国南海诸岛用越南文按中国名称标注“东沙、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而没有越南现在所标作的“黄沙群岛”、“长沙群岛”。

6. 1958年越南《人民报》支持我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

1958年9月7日越南《人民报》(NHÂ DÂN)发表评论,支持我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评论称:“谁侵犯中国的领海,谁就是侵略者。”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在台湾海峡的挑衅行为和所谓“不承认”中国关于领海的规定的阴谋,指出:“中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是为了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件非常正当的事情,将得到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支持”。“作为中国的一个兄弟国家,越南的领海同中国的领海相连,美帝国主义正在干涉南越,阻挠越南的统一。越南人民完全赞成中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并且积极支持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越南人民要求美国不得侵犯中国领海,并且必须从台湾地区和亚洲其他国家撤军。”

7. 1960年美国出版《威尔德麦克各国百科全书》

1960年美国出版的《威尔德麦克各国百科全书》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还包括一些岛屿,如伸展到北纬4度的南中国海的暗滩和岛屿,这些岛屿和暗礁包括东沙、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

8. 1961年,美国出版《哥伦比亚利平科特世界地名辞典》

1961年,美国出版的《哥伦比亚利平科特世界地名辞典》写道,南沙群岛是“南中国海的中国属地,广东省的一部分。”

9. 1962年越南《人民报》报道西沙群岛属于中国

1962年,美国一架U-2飞机侵入中国西沙群岛领空,被解放军击落。越南《人民报》对此进行了报道并提出:“1962年9月9日,另一架U-2飞机侵犯了中国广东西沙群岛的领空,被解放军击落。”

10. 1966年,法国出版的《新中国年鉴》

1966年,法国出版的《新中国年鉴》说:“中国的沿海线,北从辽东半岛起到南沙群岛约一万一千公里,加上沿海岛屿的海岸线,达二万公里。”

11. 1966年,美国出版《世界各国区划百科全书》

1966年,美国出版的《世界各国区划百科全书》说:“人民共和国包括几个群岛,其中最大的是海南岛,在南海岸附近。其他群岛包括南中国海的一些礁石和群岛,最远伸展到北纬4度。这些礁石和群岛包括东沙、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

12. 1970年《越南自然地理》和《越南领土自然地理分区》

越南教育出版社和越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在1970年分别出版的《越南自然地理》和《越南领土自然地理分区》十分清楚地指出,越南领土最东的点是东经109°21′,而不是109°29′,即使按照109°29′来计算,也并不包括南沙群岛,因为南沙群岛位于东经109°30′以东,因此南沙群岛并未在越南领土范围之内得到进一步确认。由此可见,当时的越南政府并未将西沙群岛、南沙群岛视为该国领土。

13. 1972年,日本出版《世界年鉴》

1972年,日本出版的《世界年鉴》说:“中国……除大陆部分的领土外,还有海南岛、台湾、澎湖列岛及中国南海上的东沙、西沙、中沙、南沙各群岛等。”

14. 1974年朝鲜《劳动新闻》承认西沙群岛属于中国

1974年,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之后,罗马尼亚、朝鲜等国政府相继发表声明或评论文章,承认西沙群岛属中国领土。朝鲜《劳动新闻》指出:“南越西贡集团一月十五日出动军舰、飞机,侵犯位于中国南海的西沙群岛的领海、领空,强占中岛屿,攻击岛上的中国渔民和附近的中国海军舰艇。这是对中国人民的凶恶挑衅,是蓄意损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的行径。西贡傀儡集团对西沙群岛岛屿的侵犯和攻击行为,中国方面采取坚决的相应措施,给予了惩罚。这是应当的自卫行动,是行使主权。”

15. 1974年,越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普通学校地理教科书

1974年,越南教育出版社出版了普通学校地理教科书,该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文中写道:“从南沙、西沙各岛到海南岛、台湾岛……构成了保卫中国大陆的一座长城。”

 


分享

图片视频 南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