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教授皮细庚荣获“中国日语教育终身成就奖”

2019年11月12日

1_副本地方.jpg

2_副本大哥.jpg

在2019年11月1-3日举行的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2019年度学术大会暨日本学研究国际研讨会上隆重举行了第二届“中国日语教育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该奖项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和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共同颁发,我校皮细庚教授获奖。迄今为止,全国共有九位日语教育界前辈获此殊荣,其中我校有三位,分别是王宏教授、谭晶华教授、皮细庚教授。

皮细庚老师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通用外语水平等级考试日语专家组组长,曾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曾获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上海市育才奖,享受国务院津贴。

皮老师1975年毕业于原上海外国语学院日阿语系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并留校任教至今。1981年赴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进修,1989年赴日本法政大学任客座研究员,1994年赴日本长崎活水女子大学任客座教授,1999年赴日本爱知大学任特任教授。多次参加过国内外学术研讨会。他长期致力于日语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开设本科生各类基础课、日语现代语法、日语古典语法,硕士研究生日本语学、日本古典、日语语法学以及博士生各类研究课程,教学水平精湛,深得师生的爱戴。他始终追踪国内外日语学界的最新研究动向,对日本语言学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主要学术成果包括:专著《日语概说》、《日语古典语法》(校科研专著项目)、辞书《日汉常用词典》(合著)、《日汉大词典》,各种译著数百万字,出版教材《新编日语语法教程》、《日语》精读第8册(全国重点教材),这些著作都已成为我国高校日语专业采用的经典书目。此外,他还在国内外发表了《主题与句子的题述关系》、《中日语序对比构想》、《日语音韵变化的规律》等论文数十篇,有力推动了我国日语教学研究的深入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中国的日语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恰逢我校建校七十周年,同时也是我校日语专业建立六十周年。日语专业在以王宏老师、谭晶华老师、皮细庚老师等老一辈教师的带领下,筚路蓝缕,秉烛觅索,弦歌不辍,硕果盈枝。上外日院人必将继承前辈艰苦创业、勇于开拓、教研相长、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上发奋图强,再接再厉,不忘初心,勇担重任,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美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