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振邦:百年人生坚守热爱的事业

作者:缪迅
2019年08月30日

    章振邦_副本.jpg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章振邦先生

2018年10月,我国著名外语教育家、英语语法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章振邦先生因创建新编英语语法体系,为中国英语语言研究及英语教学改革创新作出重大贡献,荣获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术贡献奖”,这荣誉应该算是迟来的褒奖。就在这一年,章振邦先生迎来了他的百岁人生。

自22岁那年夏天被保送武汉大学外文系深造,章振邦与外国语言文学的缘分已绵延了整整80年。

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章振邦和上外英语系老前辈们本着“尊重传统、努力创新、兼收并蓄、与时俱进”的精神,投身于面向我国读者的英语教学语法体系改革工作。参照系统功能语法体系,结合我国英语教学实际,由规定语法转向描写语法,采用层次性理念,提出了新的英语教学语法体系。新编英语语法体系的推出为英语教学语法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提高了语法分析的科学性和精准性,使我国英语语言研究实现了突破。“章振邦语法”在全国高校英语教学界广为人知。值得一提的是,由章振邦先生担任主编的《新编英语语法》系列丛书迄今累计印数已超过330多万册,成为国内极具影响力的学术精品。章先生担任主编的《新编英语语法》《新编英语语法教程》等专著与教材多次荣获全国、华东地区和上海市的相关奖项,并先后列入“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真正的学者,从来都是超越年龄的。1987年,年过七旬的章振邦离休了。然而,离休后的他又重新开启了他的学术人生。

“我感觉离休之后的这些年似乎比过去更忙了。我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从教学科研岗位退下来不等于从思想上退休,不等于退出自己所追求和奋斗了一生的研究和人才培养事业,更不等于可以淡忘自己的初心。”自1987年离休后,章振邦依然一如既往、心无旁骛,把很多精力和时间放在了英语语法教学与研究这个“主攻方向”上,精益求精地做好自己的研究,倾心提携中青年教师的学术成长,乐在其中,人生的夕阳红岁月也因此坦然和充实。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章振邦就牵头建立了跨院校的英语语法研究团队,不吝其力地提携后学。离休后,他依然率领上海多所高校的学者共同努力,凝练学术特色。近年来,他还在澎湃网等媒体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和学术专访。由他领衔的学术团队出版了多部学术著作,显示了我国英语语法研究水平和学术影响力的最新成果,并开创了以跨校团队协作的方式编写教科书的传统。

章先生好学不倦,勤于学问,笔耕不辍。尤为可贵的是,他的学术研究不是从书本研究书本,而是始终关注着改革开放后日新月异的中国给外语教育教学事业带来的新生机、新动力、新问题、新要求和新目标。他始终关注社会,强调学以致用。近年来,先后在上海《文汇报》“文汇时评”栏目上发表“也谈汉语词典中的字母词问题”一文,还在美国洛杉矶《国际日报》上发表“也谈简体字问题”和“再谈简体字问题”等一系列应用语言学方面的文章,体现了老一辈知识分子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近日,上外有关部门同志看望章振邦先生时看到,在他的书房兼卧室里,整齐地叠放着一大堆《新编英语高级语法》手稿。章先生说,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期望经过精心修改的《新编英语高级语法》第七版能早日问世。

年过百岁的章振邦表示:“我还是希望我们的学术研究和社会能不断进步。我们的工作不过是这种进步当中的一个小的环节,这个小环节微不足道,是改革开放那个大环境造就的。而且,我们的工作成果是集体的成果。参加这一系列书编写的很重要的一个角色就是张月祥教授,还有好多同志都是拼命地干,可惜这些人都不在了,只有张月祥还在,我只是把人家的成果拿来组装成为一个完整的系统,我只是做这个工作的,干了40多年啊!”回顾往事,章先生感慨良多。

这些年来,章先生尽管年事已高,依然非常乐意和上外的干部、教师、大学生在一起,和他们谈人生、谈事业、谈治学。上外青年教师们由衷地为章先生“立德、立功、立言”的非凡人生而深深感动和钦佩。他们颇有感触地说:“聆听章老的教诲,从老先生身上,我们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学术精神,什么是高洁的人格。”

“回首过去,该努力时努力了,该贡献时贡献了,现在的生活很充实、很有收获感,可以说,我还在有所作为。我确实有理由给自己点个赞。”章先生如是说,脸上不见人生起落的痕迹,只有平和的微笑。这是他对自己102年的人生经历、教学生涯和如今晚年生活的朴实表达。

岁月不居,时光荏苒。千变万化之中,不变的是章振邦始终如一的初心和孜孜不倦于所热爱事业的坚韧。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102岁的章先生欣慰地告诉我们,改革开放的40多年是他过得最舒心最有成就感的岁月。他对国家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也期待着与共和国同龄的上外办学事业不断上新台阶。“我为自己是一名上外人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