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中外文化交流经典之作:学术文库《季愚文库》在上外首发

2020年01月02日

1.png

2.png

3.png

高尔基名著《在人间》在中国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然而,是谁将它首次译介到中国?作为新中国俄语教育的开创者之一,长篇小说《在人间》首个中译本的译者正是上海外国语学院(今上海外国语大学前身)的首任院长、著名外语教育家、翻译家王季愚(1908-1981)。2019年12月4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与商务印书馆合力打造的学术文库《季愚文库》举行首发式。

上外校长李岩松表示,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由党创办的首个外语类高校,上外始终牢记“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的办学使命,此次上外值70周年校庆之际以老院长之名推出文库,旨在以学术文脉传承经典,为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注入新动力,为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贡献上外智慧和上外力量。

《季愚文库》的首批书目共31卷,不仅将《在人间》以及王季愚院长发表过的其他文学创作和译文编为《王季愚文集》,上海社科大师、乔叟研究专家方重教授的《乔叟文集》《陶渊明诗文选译》、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之“学术贡献奖”获得者、著名语法学家章振邦教授的著作《新编高级英语语法》等经典作品也悉数出版,还收录了知名学者杨小石、戴炜栋、吴克礼、侯维瑞、朱威烈、陈中耀、王宏、谢天振、任生名等一批影响学界和社会的优秀学术著作与译著。

值得一提的是,《季愚文库》包含不少世界学术名著汉译和中国文化经典名著的外译作品,并反映部分优秀国家课题成果和优秀原创性学术成果。其中文集作者之一,著名英语教育家、上外教授杨小石,曾最早将中国电影《小花》《舞台姐妹》《闪闪的红星》译为英文剧本甚至配音,将近百部电影译制成英文版,其中部分甚至成为非洲国家的外语教学素材,有力推动了中国影视文化走向海外。

上外副校长查明建表示,《季愚文库》既是上外学人经年磨砺、厚积薄发的成果汇聚,更是上外学术道统、精神传承的全新名片。它的问世,为上外学科发展、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表示,近年来,商务印书馆正致力于从“优秀文化引进来”到“特色文化走出去”的转型,将与上外依托《季愚文库》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努力打造具有上外特色、中国风格的学术文化品牌。

原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戴炜栋教授表示,《季愚文库》的出版激励着每一位上外师生在老校长“勇于改革,善于创新”的精神感召下,为建设“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上外朱威烈教授认为,《季愚文库》为上外学术道统建设、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新思路,为上外统一思想、统一做法,增强师生凝聚力注入了强大动力。

当天,与《季愚文库》共同发布的还有《上海外国语大学志(1995-2014)》,这是学校首部纳入上海市地方志专志系列的志书。校志编纂室副主任杨凡在介绍校志编纂情况时说,作为学校主持撰修的第二部史志,编纂工作历时6年完成,包括志书1册约80万字,资料长编22册约800万字,在修纂条例、行文规范方面标准更严、过程更长,要求更高,首次完成了篇幅体量更大的资料长编工作。

杨凡特别提到,学校2013年起就专设了校志编纂办公室,担任修志工作的老同志,对学校感情深、责任强,他们分工合作,日以继夜,一次次跑外调、下基层、找资料、改志稿,常常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得益于学校的支持、编纂组和各部门的齐心协力,新版校志才得以面世。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王依群表示,此次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志的编纂,是对上外70年来历史的完整记录和总结,有利于推动学校的全面建设,更为上海市地方志建设增添了色彩。

上外科研处处长王有勇主持《季愚文库》首发式和上外校志发布会,商务印书馆、上海地方志办公室代表及上外师生代表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