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 | 首批试点!上外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

作者: SISU 来源: SISU
2019年11月26日

作为全国首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11月20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松江校区举办了融媒体中心揭牌仪式。

融媒体1_副本.jpg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王静表示,上外用Media+(媒体+)来命名学校融媒体中心,意在通过中心建设,不仅融合各种媒体形态,更重要的是把“教育”融到媒体中,将校园融媒体作为学校立德树人的一个重要手段和载体,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课外活动)、第三课堂(网络)、第四课堂(社会实践)等有机结合。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朱敏指出,此次上海共有四家单位成为教育部融媒体试点,上外是第一个举行揭牌仪式的。她希望上外能充分发挥多语融合的专业特色,不仅融“媒体”,也融“语言”、融“平台”,探索打造独具特色高校融媒体建设的“上外样本”、“上外模板”,在手机、电脑、电视等所有的“屏幕”上充分展现上外风采,这对上海高校融乃至全国高校的融媒体建设都具有示范意义。

揭牌仪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匈牙利语、斯瓦希里语网站上线,将现有的上外多语种网站从22个增加到24个。

自2014年12月上外多语种网站上线以来,已累计发布各语种各类文章6000余篇,形成一支百余人的中外师生编辑团队,所发表的文章被国内外多家媒体、驻华使领馆、国外政府机构官方网站等转载。学校将网站建设以育人为宗旨,育人以网站建设为载体,进一步增进高等教育国际传播能力,在向世界讲好上海故事、反映上海变化、展现上海文化等方面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融媒体2_副本.jpg

近年来,上外不断探索融合机制,逐步建立“中央厨房”式的内容生产机制,积极构建“大宣传”格局。首先是立足多语种特色,积极打造多语种网站等特色鲜明的融媒体平台;其次是校内外媒体联动共建,打造多维度的校内外媒体矩阵;同时与社区紧密互动,与松江区融媒体中心互设工作站;此外,将融媒体建设与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有机结合,由党委宣传部与新闻传播学院共建融媒体中心。

中国日报社秘书长朱宝霞表示,“上外创新发展的活力和速度令人印象深刻,融媒体中心的成立将更好地把上外多年的新闻传播理论积淀与融媒体创新实践结合起来,培养出更多素质强、本领硬、符合当今世界需要的新型国际化人才。

市委宣传部部校共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卫星指出,上外融媒体中心的组建和成立,进一步加强了与中央媒体和上海主流媒体以及松江区委宣传部的联手合作,对于培育适应新的融媒体发展需求的新闻后备人才,培养讲好中国故事的外宣人才队伍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松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陆忠新表示,今年七月松江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和上外就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资源优势共享的基础上,双方接下来也会有更多元化的合作,“合作发展,创新共赢”将是新时代探索开辟媒介融合发展的“关键词”。

融媒体4_副本.jpg

上外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表示,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将融入上外的语言优势,促进高校间学术研究的互动,为国外主流媒体提供独特的高校视角。中心还将依托新闻传播学院建设的“网络与新媒体实训基地”、“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影视传播实验室,发展出具有上外特色的新闻融合发布平台。

当天还举行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抖音号开通仪式、与《上海日报》签约共建仪式、融媒体中心业界导师聘任仪式及融媒体中心松江工作站授牌仪式。

融媒体3_副本.jpg

仪式后,中国传媒大学曹三省教授以“智能融媒体与全媒体创新发展与落地应用”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

未来,上外融媒体中心将根据教育部要求,坚持正确方向、加强创新引领、注重经验总结,大力推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自媒体平台等传播渠道和资源的有效融合,打造集统筹调度、融媒发布、舆情应对、政务服务、公众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统一平台,加快探索新时代“全程、全息、全员、全效”教育融媒体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