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70周年】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召开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10周年专家论坛

2019年11月12日

11月4日,在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刚刚落幕之际,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组织召开教学大赛10周年专家论坛,邀请多年来关心、支持大赛的外语教育专家、大赛评委和往届参赛教师建言献策,共同探讨大赛的未来发展之路。

1_副本.png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首先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和敬意。大赛创办十年来,每一届都邀请众多专家进行指导,就内容、形式、考察点等征询意见,促进大赛不断优化。对于“外教社杯”教学大赛,查校长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举办大赛本身就是一种创意,通过授课、说课、专家点评等环节有效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推动高校外语教学改革。经过十年的发展,大赛为众多一线教师提供了公平、公正、权威的比拼舞台,辐射面广、知名度高。从大赛中涌现出的一大批优秀中青年教师也成为了广大教师的标杆和榜样。就大赛的内涵,查校长认为“语言也是未来”,要通过外语教育教学的不断进步,提升国家软实力。我们既要借助外语了解世界,也要让世界了解中国。查校长还指出了大赛进一步优化的方向,比如:参赛教师对多媒体教学技术的掌握已经达到较高水平,教学形式丰富多样,而如何深入挖掘内涵,培养学生思辨能力,应是老师们关注的重点;对于教师发展,我们不能忽略中年教师,他们早年接受的教育有所欠缺,亟须完善知识结构,跟上时代步伐。

论坛上,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外语专家对大赛的形式、内容、评分标准、影响力、品牌建设以及外语能力提升、课程建设等问题积极探讨,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为大赛未来发展指点迷津。论坛由外教社谢宇副总编主持。

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