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故事:记忆中的上外“二部”校区

作者:毛尼娜
2019年05月24日

学校五十年代就设有的“二部”,在学校的西南方向,从当时的正门出来,沿着西体育会路往南走,然后斜穿过大连西路与广中路的十字路口,跨过铁路轨道再往南走二三十米,即到了位于西江湾路的二部。不怎么大的校园里有一座正规的电影院,它后面矗立着两幢一模一样的三层楼房,我家就住在右边的那幢楼里。

电影院前面是一大片草坪,它的东北角有一个圆形花坛,旁边就是“钧儒楼”了。我和邻家几个小孩子就喜欢站在花坛周围用水泥砌的一尺左右宽的边沿上,围着花坛绕圈奔走、嬉戏。

最让我感到开心的事情当然是去影院里看电影咯(那应该是我家已经搬离二部的六十年代了)!当时电影院几乎每个星期六都会放映电影,我们小朋友似乎就是怕碰到郭茂松叔叔检票,他老是瞪着本来就不小的眼睛凶巴巴地盯着我们要票子,后来想想,郭叔叔可能是故意这样逗着我们玩呢!偶尔会遇到某个周六晚上爸爸妈妈对我们说,他俩要去看外国电影了,而小孩子是不能看这种电影的。记得一次爸妈又要去看电影了,爸爸看我好像有点失望的样子,随手就扔给我一本厚厚的书,说道:你就在家好好读读这本书吧!我接到手里一看:封面上印有“青春之歌”四个字。这应该是我人生中读到的第一本长篇小说吧。

二部紧靠西江湾路围墙有一排平房,是学校的夜校部。1961年后爸爸就在那里工作。1965年暑期,又一届夜校的学员要毕业了,于是特意请了照相馆的摄影师来二部拍摄集体毕业照,我也在现场玩。拍照结束后,摄影师伯伯特意叫住我,约我过几天后去四川北路上的万方照相馆拍照片,于是至今我还存有这张样照。

九十年代我参加了成人高考,被录取后又回到了当年的二部,即如今的“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一晃四十年过去了,我又回到了原点!三年后我们班在“钧儒楼”前拍摄了一张集体毕业照。

5a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