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校友傅钧文向上外校史馆捐赠珍贵文物资料

2019年04月25日

4月17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校友、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傅钧文先生将自己珍藏的一批校史资料捐赠给母校。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衣永刚等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其颁发捐赠证书。

傅钧文先生捐赠的史料总数多达70件,时间跨度相当完整,涵盖上外建校七十年各个时期。他表示,这些史料大多是他近十年来从各类渠道逐渐收购积累而成,能够从侧面反映学校的办学历程。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据了解,这批史料中涉及上海俄文专科(修)学校时期(1952-1956年)的各类文字材料有15件、上海外国语学院时期(1956-1994年)25件,包括学校信封、证明信、成绩单、毕业照、毕业证明、招生宣传册等。另有12件学校各时期校徽和大铜章,以及7件年历卡、书签、明信片等,史料形式体裁极为丰富。

其中,较有代表性的珍贵文件有《上海外国语学院一九五六年招考副博士研究生有关资料》,文中详细记录上外1956年招考首批俄罗斯语言专业副博士研究生的报考信息、考试科目和主要参考资料,直观反映出当年中国参照苏联的学历管理模式培养研究生的众多史实。 

此外,史料中有关上外办学期间的校刊和学术刊物也较为完整,包括《上海俄文专科学校校报:实践(旬刊)》、《上海俄专》1955年创刊号、《上海外国语学院季刊》1958年创刊号、《上海外国语学院校报》1958年第50期等。颇具亮点的是,这些刊物中还有当年学生会编印的《俄文歌曲集》《诗选》《歌选》等,充分展现上世纪五十年代上外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和文娱生活。

在这批史料中还有一份上外老校长王季愚1978年写给教务处交转时任上外分院副院长石中宝的工作信函,谈及有关学期教学计划和工作任务的安排及建议,从中可以梳理出当时上外的教学情况。

作为上外日语专业的早期毕业生,傅钧文还将自己当年的入学通知书和学习成绩单等9件资料捐赠给校史馆,尤其是一张1981届上外日阿系毕业生的合影,记录下学校迈向多语种办学的历史变革。

傅钧文,1981年毕业于上外日阿系日语专业,2000年毕业于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部,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日本经济和中日经济关系等。

另讯,上外校史馆日前还收到多位退休老教授和老校友捐赠的个人资料和手稿,包括英语教授吕光旦、俄语教授吴克礼、日语教授周平、德语教授姚宝、校友周庭秋等。相关史料征集工作仍在进行中,捐赠文物将交由学校档案室建档造册,并在年底开馆的上外校史馆新馆和语言博物馆陆续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