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庆和向上外捐赠伍修权俄文题词手迹与校史资料

2019年01月14日

捐赠证书_副本.png

捐赠证书

2019年,上外迎来了建校第70周年。1月7日,在2019年新年伊始,上外教育发展基金会原秘书长、校友会原秘书长孟庆和将珍藏30年之久的伍修权俄文题词手迹和其他珍贵的校史资料作为筹备学校70周年校庆的贺礼捐赠。

伍修权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他还是第一位在联合国上代表新中国发言的外交家。为庆祝1987年5月《中国俄语教学》杂志创刊五周年,伍修权亲笔用俄文书写并公开发表了题词:“培养俄语人才,促进中苏两国人民友谊与文化交流。”这份题词当时极大地激发了正处在俄语教学困难时期的全国俄语教师的工作热情,届时这份手写稿将作为庆祝70周年校庆的史料陈列在校史馆内供校友参观。

同时捐赠的还有伍修权口述、洪炉整理成文,并经由伍修权亲笔签名认可的“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中苏友好协会会长伍修权致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第三次学术讨论会的祝词”和其他珍贵的校史照片和文稿资料。

宣传部负责人衣永刚向孟庆和颁发捐赠证书并感谢。他说,2019年是上外第70周年校庆年,这些珍藏已久的宝贵资料记录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风雨岁月,鼓舞了上外人的精神世界。学校将妥善保存这些珍贵的校史资料,为筹备校史馆、发挥校史研究和教学育人价值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