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未来”的故事

作者:孟庆和
2018年12月13日

1_副本.jpg

“爱未来”授牌仪式

1983年4月,经国家广播电视部批准,中国第一家教育音像出版单位——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

上海外语音像社成立伊始就受国家教委电教司委托,录制出版九年制义务教育全国统编外语教材,以及各种原版外语教材的录音带和塑料唱片;并在教育系统发行了复制生产的原版外语教学电影拷贝,受到广大外语爱好者的极大欢迎。此时,音像社尚未拥有自己的商标品牌。

随着业务的迅速发展,注册商标事宜提上了议程。1989年12月,上海外语音像社向工商局注册了自己的商标。首次注册的商标图案为,长方形框内呈现由经线和纬线勾勒而成的地球,中间是两个大写的字母“A”“V”,“A”既意为世界语Amu estontecon(“热爱未来”);也是英语单词audio(声音、音响)的缩写,当时主要还是生产制作磁带产品。“V”是英语单词video(磁带录像、影像)的缩写。“A”“V”两个字母跟中文“爱未来”发音也相近,两个字母居于地球背景之中,寓意本商品是“面向世界,热爱未来”的“音像制品”。首次注册的商标在图案未出现“爱未来”三个中文字。

1990年7月,我从俄语系调入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负责产品销售和对外宣传广告工作。每年的销售旺季,我们都要在各大报纸上做广告宣传。在这些广告中,我多次发现将“AV”商标颠倒印刷的现象。因此,我建议在原有商标的下方加上“爱未来”三个中文字,一方面便于读者认读,另一方面也可永远避免广告商将商标倒置的现象。不久,我们在工商局重新注册登记了带有“爱未来”中文字的组合商标。同时在上外传播系学生中开展征集“爱未来”广告语活动,经评选,“爱未来伴你走向世界”脱颖而出,并被灌录在每一盒录音制品中,让“爱未来”的声音走进了千家万户,走进了大中小学幼儿园。

为了进一步扩大销售量,提升品牌知名度,我们参加了上海市著名商标的评选活动,产品销量是评选的最重要指标。为此,国家教育部社科司于2000年6月20日批复了“关于证明你社‘爱未来’牌音像制品在全国同行中所处位置的函”。函中指出:“你社出版的‘爱未来’牌音像制品在全国教育音像出版行业中销售量占第一位,销售利润占第一位。”2001年1月4日,经上海市著名商标认定委员会复审通过,并经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审定,“爱未来”商标被认定为“上海市著名商标”。1月8日,市工商局代表在上外举行了授牌仪式。2002年12月31日,“爱未来”音像制品又被上海市名牌产品推荐委员会推荐为“上海名牌产品”。

至此,“爱未来”音像制品成为全国唯一获得省级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称号的音像出版物。

2007年3月6日,“爱未来”再次荣获“上海市著名商标”称号。

(作者曾任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社长)